交流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港澳台侨学生2024农耕文化体验营在我校举办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0



33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我校和广东省高教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港澳台侨学生2024农耕文化体验营”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次农耕文化体验营是我校115周年校庆“开放华农”系列活动之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16所高校近150名师生参加活动,我校作物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

 


刘耀光院士介绍了我校一流学科“作物学科”的发展历史,向同学们讲述了我校“一门三院士”的动人佳话,勉励同学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把自己的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为社会、为全人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青春篇章。他希望同学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真才实学的本领,要有为国为民担当的精神。

 

  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乐天教授主持开营仪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鲍金勇致欢迎辞。刘耀光院士与参会嘉宾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港澳台侨学生2024农耕文化体验营”启动开营。

 

  开营仪式后,同学们参观了紫荆校园和华南农业博物馆,还来到学校各耕读教育实践点,在老师的带领下切身实践学习农耕文化。水稻种植、品茶压花、植物栽培、养蚕抽丝……这些丰富的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新奇体验,并感受到了农耕文化的魅力与中华农耕文明底蕴的浓厚。

 

 


作为中医学生,暨南大学的郭炜煌同学在植物世界展厅见到了很多中草药标本。郭炜煌笑称:“学了这么久今天才真正知道它们长什么样子。感觉华南农业大学的馆藏资源很丰富。”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欧同学则对压花体验印象深刻:“在现在这个社会里面能够静下心来做手工,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压花作品——紫红色的花朵平铺在纸上,宛如刚刚绽放,“植物的生命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维持很久,展现它的生命力。”

 

“通过体验活动,我们了解了珠三角历史悠久的蚕桑丝织文化,这更加促使我们关注蚕丝、关注身边的农业文化。”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林同学在养蚕抽丝的活动中受益良多,“这样的活动很有趣!华农的校园风景、多彩的课堂也让我向往。”

 

  本次活动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和华南农业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文图/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实习记者刘梓柯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