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校领导出席世界中文大会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10


12月7日至9日,由教育部主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共同承办的首届世界中文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教育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我校副校长仇荣亮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在“语言教育促进高校合作与学生交流”平行论坛作专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我校对拉美农业科教合作及“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未来学校将在“语合中心”指导下,与拉美合作伙伴一道,结合各自优势和特色,不断整合优质资源,积极拓宽中文教育推广的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既懂中文、又懂农业的复合型人才,为中拉文明互鉴贡献华农智慧和方案。

荣亮副校长在分论坛发言

2022年6月,我校分别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建立全球首批“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以中文教育为桥梁,以中国农耕文明与现代农业技术为特色,不断增进中拉人文交流和农业科技合作。一年多来,中心实现语言师资共享,并于今年9月派遣第一位中文志愿者赴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任教,这也是该州首次开设汉语课程;通过组织“中文+农业文化”研修班、国际中文日等活动,中心探索开发特色“中文+农业”课程,传播优秀中华文化。随着中心实体不断强化,农科合作平台逐步完善,“中文+农业”的作用和影响力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世界中文大会主论坛

据悉,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中文服务世界、开放引领未来”,旨在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部部长和政府部门代表,国际组织、国际语言文化机构代表,中国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外大学校长、孔子学院院长,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知名汉学家及社会团体企业代表等2000余人参会,我校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陪同参会。


文图/国际交流处 周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