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中拉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华南农业大学成立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11




中拉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我校揭牌

  大豆是全球重要的粮油作物,中国和拉美国家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是世界大豆的主产地,中拉大豆科技合作前景广阔。11月11日,中拉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中拉大豆联盟”)成立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红满堂举行。该联盟在“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中拉联盟”)的框架下成立,将联合中拉大豆科研团队与大豆生产及加工企业,共同深化产学研用交流,为推进中拉农业合作、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员李振柱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中拉联盟秘书长仇荣亮在致辞中指出,大豆研究是华农“双一流”作物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学校积极搭建大豆研究高质量平台,大豆科研及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联盟成员围绕大豆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中拉大豆产业发展的共性和瓶颈问题,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并以联盟为纽带,推动中拉双方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产业合作,促进中拉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打造更加和谐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三级调研员李振柱表示,希望通过中拉大豆联盟开展强强联合、协同攻关,解决创新链和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共性科技问题,为大豆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中拉各国实现大豆产业互利共赢发展。

  

  巴西驻广州总领事Alan Coelho de Sellos、乌拉圭驻广州总领事Facundo Fernández Guerra、阿根廷驻广州副领事Matías Zubiaur、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大豆和玉米生产者协会主席Fernando Cadore分别致辞,对中拉大豆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们表示,中拉大豆联盟的成立将对优化中拉大豆产业结构、丰富大豆产品市场发挥重要作用,提升中拉在大豆领域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农业科技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会上,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年海,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大豆和玉米生产者协会主席Fernando Cadore分别围绕中拉大豆种植技术与产业发展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中外嘉宾围绕中拉大豆育种与栽培技术以及中拉大豆加工、饲料与贸易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东莞、深圳实地参观大豆企业。

  

  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广东省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代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部分代表现场参加成立仪式;巴西、阿根廷、乌拉圭部分大学、研究机构及企业代表线上参会。

  

  据介绍,中拉联盟成立3年来,在中拉各级政府及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支持下,目前已有来自15国的70个盟员加入,在人文交流、技术培训、学术会议、科研合作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接下来,华南农业大学将继续整合学科和国际化资源,在中拉大豆联盟框架下,推动盟员单位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人才联合培养,针对制约大豆产业发展的难题做好联合攻关和产业技术示范,促进中拉大豆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