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巴西劳工党国际关系书记佩雷拉一行来访我校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36


  3月3日下午,巴西劳工党国际关系书记佩雷拉一行在中联部五局副局长符捷、广东省委外办副主任仓峰等陪同下到访我校。校长刘雅红与来宾座谈交流,仇荣亮副校长主持座谈会。

  刘雅红对佩雷拉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表示,中巴合作历史悠久,近年来在中巴开放务实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两国在农业、贸易、投资、创新、人文等各领域的交往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国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为中巴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全新机遇。

  佩雷拉表示,巴中同为世界农业大国,面临相似的任务和挑战,相信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迈上新台阶,双边农业和高等教育合作将取得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为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符捷强调,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中国共产党和巴西劳工党理念相似,志同道合,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华南农业大学积极推动包括与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务实合作,特色鲜明,成绩喜人。她希望学校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推动中拉农业科教合作再上新台阶。

  巴西劳工党领导委员会成员、圣保罗论坛执行秘书莫妮卡•瓦伦特认为,高等教育和农业科技发展对两国意义重大,愿加强同有关部门协调,推动中巴农业科教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会上,佩雷拉听取了我校发展历程和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简称“中拉联盟”)的情况介绍。自2020年12月我校牵头成立“中拉联盟”以来,积极开拓、深化与拉美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目前联盟成员覆盖巴西在内的拉美14国68个机构,签订了近50份校际合作协议。我校与隆平巴西、巴西圣玛利亚联邦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巴西利亚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国际交流中心、巴西北大河州立大学、维索萨联邦大学、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协议,涉及大豆育种、食品安全、化学、可持续农业、生物多样性、中文+农业合作等领域。

  双方围绕我校与巴西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现状及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

  会后,佩雷拉一行参观了华南农业博物馆。广东省委外办美洲与大洋洲处,我校党政办、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农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文/国际交流处

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