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刘雅红校长在哥中友协年度回顾专刊《AMIGOS DE CHINA》发表文章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次数:54



  应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Guillermo Puyana主席的邀请,校长刘雅红在该协会的年度回顾专刊《AMIGOS DE CHINA》发表了题为《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 推动中拉农业科教合作创新》的文章,该文西语版已于近日刊登。同时接受年度专访的还有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主席刘松林等。

  刘雅红在文章中重点介绍了我校牵头成立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两年来的工作进展、我校与哥伦比亚有关机构在农业科教创新等领域的合作现状及潜在机遇,表示对中拉农业合作充满信心。

  主要专访实录如下:

  AMIGOS DE CHINA:您觉得高校间跨国的农业合作,能为双方带来哪些裨益?

  刘雅红:我认为农业科教创新是农业农村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也是中拉“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内的重点合作领域,中拉论坛两次农业部长级会议联合宣言都将农业科教合作作为优先合作领域,而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之一,应当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华南农业大学与哥伦比亚高校及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已有 20多所哥伦比亚高校加入了中拉联盟,签订了10多份合作协议,举办了多场活动。如与哥中友协共同举办了2021和2022年的中哥文化交流周活动(农业和智慧城市为主题);线上参加了外交部的“中国讲堂”活动;线上参加了农业部的“第二届哥伦比亚农业技术创新国际博览会”;线上参加了山谷大学的中国文化月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农业大学与哥伦比亚托利马大学、哥伦比亚国家水稻种植者联合会、哥伦比亚托利马省联合会签约共建“中哥水稻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创新和推广中哥两国水稻育种、栽培技术,双方将在联合开展国际科研项目、互换研究学者和专家、举办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建设中哥水稻专家高端智库等方面开展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中拉科技合作的示范项目。

  中哥高校间跨国的农业合作可以汇聚双方的政府政策支持、学术科研成果、校企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共享资源、强化交流,通过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召开大型学术研讨会,共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农业示范园区等,实现1+1>2的效果,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农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AMIGOS DE CHINA:2022年6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和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今年3月,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的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开启,这对于校际间农业科研的研究与攻关,将起到哪些作用?

  刘雅红:众所周知,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相通,人与人之间才容易相融,科研合作与创新才更加顺畅。中文是目前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是拉美及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种之一。以语言学习为桥梁,增进中拉双方人文交流、农业科技合作,发挥“1+1>2”的作用,这是“中文+农业”理念的核心。

  依托中心的成立,我们将积极在语言教学、文化传承、农业教育、科学研究、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两所中拉重要的农业大学的优势,做实做强项目,打造全球“中文+农业”的示范中心。

  AMIGOS DE CHINA: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对于未来中哥高校或机构的合作,您有哪些展望?

  刘雅红:在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要继续共谋发展蓝图,共筑命运共同体。我们希望在中拉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着眼于双方实际需求,为促进中拉农业科教创新及产业合作的互惠互利、融通发展贡献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将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与拉美朋友一道,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不断丰富“中文+农业”科教合作机制的内涵与实践,不断深化与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广大拉美地区高校、科研机构联系与合作。

 文/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