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暑期海外交流项目顺利举行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505


2022年暑假,在疫情尚未明朗的情况下,我校继续以线上形式开展暑期海外交流项目。此次我校与海外高校共合作举办6个项目,合作院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法国里昂ISARA学院。其中既有面向各个专业的项目,也有针对某一专业领域的项目,参与学生来自农学院、食品学院、兽医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人数达44人。以下为部分同学在项目结束后的反馈:

 

1、英国牛津大学项目

李致欣 资源环境学院

OPP课程帮助我更好地学习了环境科学这门问题导向型的交叉性学科,寻求跨学科方法,以解决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之间的失衡问题……不仅仅帮助了我对环境有了更为深刻而全面的了解,激发我对环境科学更为浓厚的兴趣,还帮助我找到了我最想深入的研究方向!


 

2、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项目

王瑞丽 海洋学院

“线上夏校更加注重小组讨论和发言,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讨论和答疑,有能与教授一对一交流的机会;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同龄人互动交流,在沟通中发现自身的不足;能与同学们的线上互动,虽然隔着屏幕,但也能够及时开展交流。”

 

张翔渝 食品学院  

“对我来说,这次夏令营最有意义的还是小组的合作以及最后的成果展示,我们进行了一个可持续农业系统的设计,在设计过程中查找了大量文献,遇到问题向教授询问时,也很快的得到了feedback,在我们的精心准备下,在最后一天的汇报时得到了教授的赞扬,也如愿的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种小组作业的形式,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展示出了每个人的优点,有利于提升大家全面的水平。”

 

3、英国剑桥大学项目

梁经纶 生命科学学院

在整个项目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大量的全英环境,语言能力在听说读写四个方便都有了很大提升;也接触到了一种独特的项目式学习方式(PBL),用所学的知识去尝试解决了真实世界中的实际问题。我们的项目是AI与生物学的结合,使用了一个还比较新的模型去解决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这个项目开拓了我们对于AI技术与其他领域的创新性结合的思路,也为我们以后继续在这个领域学习提供了经验。

 


林钲皓 软件学院

“教授不仅给了很多关于课题的有用的建议,还有一些研究的前景、课题继续深入研究的方向等等。这些建议真的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而且教授非常会鼓励人,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了……除了课题研究,剑桥学术项目还提供了很多“课外知识”的讲座。比如说剑桥的历史、中英高校的区别、出国留学的流程技巧等等。这些都使我受益良多。”

 


  4、法国ISARA项目

唐钙 工程学院

通过对这部分课程的学习,我看到了现代文明和传统食物的结合,深刻体会到了工业化文明对现代人的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我也通过学习和观摩法国等发达国家在食物遗产方面的成果和预期,我看到了中国未来食物遗产这一方面的道路,我们可以摸着石头过河学习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进行取舍走出一条适合我们的道路。

 

 

文皓薇 经济管理学院

通过理论课的学习,跟我在大二期间的专业课形成紧密衔接和内容丰富。探讨粮食安全的理论课,和在谭砚文老师《农业经济学》课堂上探讨过的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形成互动,而在Christophe David教授分享的来自欧盟的统计数据和大量的直观图表让我对粮食安全有更深刻的了解。探讨农业生态学的理论课,进行了学科背景方面的补充,让我对农业生态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邹祉柔 经济管理学院

每次上课老师都会邀请我们开麦分享自己的看法,讲完一个章节还反复询问我们是否理解、是否有疑问。还有些老师会采取wooclap中课堂问答的方式,既能让我们深度参与课堂之中,又减少了我们不敢开口的人直接开麦的尴尬。另外,老师们的专业态度以及对待学生的态度也十分令我敬佩,在课程中不乏同学提出疑问或分析经历,老师们都会耐心听并且给予最专业且又通俗的回答,几乎每天都会因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而延迟下课,这个学习的氛围不吝于线下课程。 


 

  

   吴越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从教师的讲座中,我了解了现代法国生态学和农业生态学发展的现状,加深了我对现代生态学和农业生态学的理解,并增强了我对自己专业精神的认识。此外,这一项目还增强了我的英语能力,尤其是说和倾听的能力,加深了我对法国的渴望。将来,我也想去法国。

 

  5、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项目

谢耀聪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通过本次在NTU的在线学习,了解目前元宇宙的现状,对于元宇宙未来的应用场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6、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项目

陈睿鸿 国际教育学院

  “这门课的课程设置遵循着北美的教育体系和理念,无论是完全不同于国内的Praise朋辈互评,还是让人捉摸不透的Q&A,每节课后问题的分值要比小测要高3倍!”


此次暑期海外交流项目的顺利举办有助于同学们在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更清晰的规划。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我校将继续寻求更优质的项目资源,并推动已有项目的不断优化、创新与丰富,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文/图 国际交流处 项目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