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校领导线上参加哥伦比亚“中国讲堂”并作报告

来源:中拉农业科教创新联盟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89


    近日,哥伦比亚外交部及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在哥知名高校埃斯特尔纳多大学共同举办“中国讲堂”活动。哥副总统兼外长拉米雷斯、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等出席并致辞。我校是唯一一所应邀参加活动的中国高校,我校副校长、“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仇荣亮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作题为“中拉农业可持续发展前景”的专题报告。

    拉米雷斯感谢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3月对哥民众发表视频讲话,传达共克时艰的友好情谊,赞扬中国的发展理念引领全球共同发展,为世界减贫事业、国际抗疫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作出巨大贡献。

    蓝虎表示中拉关系已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哥互为发展机遇,应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农业发展、数字经济、文化教育领域持续深化合作。

    在专题报告上,仇荣亮代表学校感谢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及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特别是我校依托“中拉联盟”以科技优势带动全领域合作,在后疫情时代与拉美国家开展合作的模式及成功经验,包括在中拉多国支持下开展农业科教合作、创立研究平台、推广实用农业技术、建设高端人文智库、开展“中文+专业”项目等内容。仇荣亮强调,当前中拉各国的农业发展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而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中拉各国应当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农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他还特别介绍了我校以水稻、大豆、热带亚热带水果蔬菜等作物为主线的、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相关技术,涉及精准农业航空技术、航天育种、植物工厂、鸭稻共作、智慧农业等相关最新优势特色研究成果。其报告受到哥国各界的高度关注,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

    在“中国讲堂”活动中,十余位中哥代表围绕多维视角认识中国、了解中哥关系的机遇和挑战建言献策。两国学者们表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面前,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为人民担当、为发展中国家担当、为全人类担当的格局与能力,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创新的中国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中拉、中哥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共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能源转型、减碳中和等世纪发展任务。数百名哥官员、师生在现场聆听或通过网络直播收看该活动,积极参与互动,气氛积极热烈。

    这是我校继去年与哥中友协联合承办“第21届中哥文化交流周农业专题(Agriculture Week)” 活动和今年4月线上参加哥伦比亚农业部主办的“第二届哥伦比亚农业技术创新国际博览会”后,第三次与哥伦比亚政府等机构主办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对提高我校国际知名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文/国际交流处 胡竹一 余少虹 图/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