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我校与哥中友协成功举办第21届中国-哥伦比亚文化交流周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143


825日至27日,由我校牵头组建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与哥中友协(Colombia-China Friendship Association)共同主办的第21届中国-哥伦比亚文化交流周(农业周)活动圆满成功。

  

农业周活动得到了中哥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高度重视,各方反响热烈。哥伦比亚总统杜克特发来贺信,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哥农业部长纳瓦罗、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哥代表博贾尼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哥中友协主席普亚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刘雅红代表学校与卡尔达斯大学校长Alejandro Ceballos Márquez举行了《中哥食用菌研究中心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哥伦比亚科技创新部长克瑞先、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蒙萨尔维出席闭幕式并致辞。联盟成员高校,哥伦比亚公立和私立大学联盟、中哥农业科技经贸企业及哥农牧协会等多家机构参加了主题为“智慧农业—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和论坛活动。

刘雅红表示,中拉农业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优先领域。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教育科研合作。在中拉农业合作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我校牵头组建了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目前有中拉1459所涉农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入联盟,其中有19所哥伦比亚高校。联盟自成立以来,积极促成中拉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联合科研攻关、农业技术培训、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共建国别研究中心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与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哥伦比亚卡尔达斯大学、哥伦比亚托利马大学、哥伦比亚山谷大学等的农业合作项目已在最后细化商签中,双方开展人才培养、农业科研及产业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和平台。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祝贺本次活动顺利举行。他表示,中国是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与合作内容丰富、领域广泛、前景广阔,双方在农业科技、投资与贸易领域互动积极多样,富有成果,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蓝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哥文化交流周对深化中哥友好做出的积极贡献。哥伦比亚19所高校加入“中拉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相信双方集中农业领域优势资源和智慧成果,定将打造出又一新的合作平台,促进实现双方可持续发展。

哥科技创新部长克瑞先表示,中国是全球科技及经济强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之首。中哥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必将为两国经贸发展开拓更多新领域、新空间。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代表中国农业农村部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中哥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传统友谊深厚。农业是中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哥农业关系密切友好,农业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大,值得双方珍视并推动发展。

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纳瓦罗表示,哥伦比亚一向注重农业科技发展。通过“一键式农村平台” (“El campo a un click”)和“我的农村注册”平台 (“Mi Registro Rural”),创建了高效、便捷的现代农业数字技术系统,为全国广大农业主提供技术支持、经验分享及信息服务,大大提高了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推动中哥智慧农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文化周期间,我校邀请了多位专家分领域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展示了中国绿色生态保护及智慧农业发展的成就。其中我校骆世明教授、胡传双教授、李继宇教授、聂庆华教授、Ali Shaukat副教授、古今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农业生态学与可持续发展”竹资源研究与发展”“病虫害防控技术应用“精准农业航空无人机技术现状与发展”“肉鸡培育的进展及挑战”及纤维素纳米材料的制备、分类和应用的报告;同时,我校邀请联盟成员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开设主题讲座,介绍中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经验及热带农产品减损及加工技术,受到中哥农业专家及国际及哥70多所农业机构、大学师生及农场主的热烈欢迎。

我校民乐团及卡尔达斯大学交响乐团在闭幕式上分别演奏了中哥名曲,为中哥文化交流周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

这是“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首次与海外机构联合主办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联盟将继续加强与拉美国家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中拉农业科教产业合作平台,造福中拉人民。(图/国际交流处 余少虹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