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我校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举行视频工作会议 商谈中吉“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项目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49



  近日,我校在行政楼8楼中会议室主持了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工业与企业家联盟,以及该国农业部、科学院、国立农业大学等的视频工作会议。学校副校长仇荣亮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双方介绍了学校科研、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概况,并就如何开启合作进行了交流洽谈。

  仇荣亮在致辞中表示,中吉两国合作历史悠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在经贸、人文、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校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科研交流与合作。

  仇荣亮还强调了中吉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在共同推动建立双边农业合作平台,扩大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种植资源交换、农业技术示范、兽医和动物检疫、农业机械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有广阔的空间。尽管受限于疫情,双方不能线下会面,但是希望通过视频会议,可以增进共识,争取能够在2020年上合组织圣彼得堡峰会上,由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相关合作文件,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吉方代表就双方合作事宜分别讲话。吉尔吉斯共和国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主席易卜拉耶夫表示,中吉两国关系友好,已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农业部、国家科学院对我校提议的关于共建中吉智慧农业示范中心及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构想,表示赞同并将支持中心的建设,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并推动相关工作。

    吉尔吉斯国立农业大学第一副校长Irgashev A.Sh.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专业及学院设置及国际化交流情况。他表示,作为吉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与华农大在学科设置有许多契合之处,希望能够在畜牧业、植物学、土壤改良、土地与环境保护、智慧农业、农业经济、工程等领域与我校成立联合研究院,同时进行师生交流等活动,并建议双方就上述内容进行具体磋商。

  吉尔吉斯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Zhunushev表示希望吉国的涉农单位可以与我校合作,学习中国在科学方面取得的成就。建议双方加强在生物技术、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领域的科研合作,同时开展师生交流项目。

  会谈中,双方就共建中吉智慧农业科技示范中心(园区)、中吉联合研究院及开展师生交流项目等进行了深入交谈并达成初步共识。双方均表示将在会后加强沟通联系,跟进后续事宜。

  我校国际交流处、科技处、农学院、兽医学院、工程学院、园艺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Ibraev D.T. 中吉友协主席Arsma Z.S.、吉尔吉斯国立农业大学第一副校长Irgashev A.Sh.、科研副校长Chortonbaev T.D.、科研秘书Asanaliev A.Zh,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Zhunushev A.T.,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土地开垦及食品工业部畜牧育种科学处处长Ibraev R.A.出席会议。参加本次视频会议的还有吉尔吉斯驻广州总领馆奥鲁斯巴耶夫总领事,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兰芳会长、陈参军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LF投资有限公司迪玛总经理等。(文/图 国际交流处 余少虹/胡竹一)

 


相关链接: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简介:该校建于1933年,是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该国惟一的农业教学机构。该校成立80余年来,已培养了5万余名各农业领域的专家和工作者。该校下设7个教学院系(分别是动物工程学系、兽医学系、农学系、水利土壤改良与土地规划系、农业工程学系、技术系、经济与农业贸易学系)、4个附属院校和4个专科院校。学校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与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德国、捷克共和国、匈牙利、芬兰、美国、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大学都有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