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江青艳教授课题组国际合作研究取得新成果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90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江青艳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童青春教授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EMBO Reports(生物1区,IF5=8.957)在线发表了题为“Disrupted hypothalamic CRH neuron responsiveness contributes to diet‐induced obesity”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下丘脑促肾上腺激素释放激素(Cortic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CRH)神经元参与动物采食调控和增重过程中的新机制。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分别为江青艳教授和童青春教授,第一作者单位为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第一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后朱灿俊。本研究受到“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国(境)外联合培养项目(2017LHPY024)”资助。

(论文链接地址为:https://www.embopress.org/doi/10.15252/embr.201949210)

  

    高采食量不仅是畜禽生长发育的前提,也是人类肥胖及相关代谢病的主要诱因。下丘脑是动物摄食调控的中枢,包含多种食欲调节神经元,但有关这些神经元兴奋性的节律性变化在采食和体重控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本文采用CRH神经元特异性过表达和膜片钳技术,首次发现NachBac或 Kir2.1长期激活或抑制CRH神经元活性,可使该神经元丧失自身兴奋性节律,引起食欲增加和代谢改变,最终导致体重增加。该论文能是继Cell Reports 2017, 20, 2455–2467(论文在线地址:http://dx.doi.org/10.1016/j.celrep.2017.08.049)之后,朱灿俊博士在动物采食调控领域发表的又一代表性论文。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