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农学院成功开展 “昆虫世界-粤港师生南岭国家自然保护区调查”项目交流活动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332


    农学院于722日至26日举办了“昆虫世界-粤港师生南岭国家自然保护区调查项目交流活动,香港教育大学4名本科生及农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722日上午,项目启动仪式于农学院324室举行,会议由农学院辅导员齐中老师主持,农学院副院长钟国华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钟院长对香港教育大学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此次交流活动能增进彼此了解,开拓同学们眼界。启动仪式最后,钟国华副院长给香港教育大学学生赠送了我校园艺学院制作的压花艺术作品和我校校徽,并和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1:启动仪式合影

    722日下午,香港教育大学学生参观了农学院昆虫标本实验室,他们对满目琳琅的昆虫标本产生了极大兴趣,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更是增加了对昆虫的了解。

2:参观昆虫标本实验室

723日,在齐中老师的带领下,香港教育大学一行前往番禺区新造镇“喵喵昆虫王国”进行了实地调研。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不同的昆虫,如竹节虫、跳骚等,并仔细观察了昆虫的结构,了解了不同昆虫的形态特征。此外,香港教育大学的同学们还亲自制作了人生中第一个昆虫标本。

3:工作人员讲解昆虫的结构  

      724日至725日,在农学院昆虫系陈驹坚老师的带领下,香港教育大学的同学们赴南岭国家自然保护区调查昆虫多样性。途中,他们认识了各式各样的毛虫、蜘蛛、蚱蜢等,对昆虫相关方面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学会了如何区分昆虫的种类,了解了昆虫的自我保护方式、捕食行为等。由于香港国家自然保护区较少,参与的同学们表示以前没有如此近距离机会接触、认识大自然的昆虫,这次外出实践使他们受益良多。

4:调查南岭自然保护区

     726日上午,交流项目总结会议于农学院324举行。香港教育大学4位同学总结了此次活动的收获,表示对此次活动的安排非常满意,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辅导员齐中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道,“这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举办的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去,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以后如有机会,欢迎香港教育大学的同学们继续参加我校举办的相关活动。” 至此,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完美落幕。

5:总结大会合影

(图/文 齐中 赖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