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以本为本”,拓展国际视野,促进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资源环境学院聘请外籍院士为生态学本科生课堂教学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04


        近日,由学校教务处、国际交流处、资源环境学院联合组织的优秀外籍教师在我校开展为期一周的“生态学本科课堂教学”,黎华寿教授邀请并主持了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西澳大学自然与农业科学系教授Johannes (Hans) Thieo Lambers的授课活动。Hans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实践和中科院大类分区一区期刊Plant and Soil 主编的经验体会,通过丰富的实证案例,围绕植物营养与生理生态、生物多样性与作物逆境生理生态,开展了18个学时的《生态学研究方法与案例》的本科课堂教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王建武教授、生态学系主任蔡昆争教授等全系教师、2017级生态学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一同参与上述教学活动。

Hans教授开展课程教学


        Hans教授从全球植物磷素利用现状、生物多样性形成原因剖析、低磷植物分布的热点区域、簇根的功能以及生长周期、低磷植物对磷的高效吸收转运过程和生理机制、低磷地区植物获取磷的策略及其在小麦和豆类等作物上的应用,生物多样性与农学育种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课堂教学,黎华寿老师等进行了随堂讲评。Hans教授的教学内容紧贴当前植物营养学科的前沿热点,教学过程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中间穿插师生的互动讨论,教学课堂氛围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深受学生的喜爱。教学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周的外教课堂开拓了国际视野、体验了全新的外教教学实践、增加了自主学习能力和提升了英语听和说的应用能力。部分教师表示,将有借鉴地吸收外籍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针对自己的学生特点,洋为中用,更好地促进本科的课堂教学。

资环学院师生参加课程教学


        通过此次外教一周的“本科课堂教学”活动,深度地贯彻了本科课堂教学“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将有助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意识,创新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在提升我校本科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文/图 资源与环境学院秦俊豪/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