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我院2019年“万人计划”之“花开紫荆情 生态农业行”项目圆满结束

来源: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188


 2019419日至425日,受教育部资助,由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的“万人计划”之“花开紫荆情  生态农业行”项目如期结束,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6名学生安全返回,为此次两地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交流期间,我院党委高度重视,秉承“促交流、建友谊”的宗旨,加强志愿者培训,积极安排两地学子座谈会、名师讲座等活动,鼓励校学生加强交流,增进对双方校园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学生反响十分热烈。

 (开班仪式)

 一、邀请名师讲座,厚植生态意识

2019420日,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珠江学者”章家恩教授以“中国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为主题,为来访学生进行了一场精彩讲座。“什么是生态循环农业”?“为什么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有哪些生态循环农业技术与模式”?章教授从这三个方面入手,介绍了世界农业发展阶段,指出生态循环农业是农业发展的理想目标,用“ReduceReuseRecycleRegulate”4个“R”概括了生态循环农业的总体特征,列举出了当前的全球环境问题以及农业面临的内外问题,强调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必要性。

423日,章家恩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解读”和来访学生进行交流,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剖析规划对我们国家、人民重要性。章教授对在座的学子们予以深切期望,希望大家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花开紫荆情 生态农业行

 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立足专业特色,以“生态农业”为主题,为来访学生安排了一场生态之旅。在学院教师的带领下,来访学生先后赴广州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对绿色水培蔬菜、水肥一体化等相关技术产品表现出极大兴趣,围绕“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前景如何”“地形地势是否影响技术应用”以及“水培蔬菜的未来市场”等问题和企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地考察后,来访学生纷纷表示,内地生态农业把发展粮食与多种经济作物生产结合起来,把第一产业与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通过人工设计生态工程、协调发展与环境之间、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使他们对内地农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并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内地生态农业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实地参观)

、以文化基因为纽带,缔结友谊之花

 香港和广东,一衣带水,经济关系日益紧密,在文化、语言、民俗和饮食方面多有共通之处,孕育了双方彼此交流、增进友谊的天然土壤。为了增进双方学子的了解,资源环境学院举办双方学子交流会。我校学子以热情大方的姿态对港方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围绕校园文化、专业学习、大学生活以及未来规划等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也建立了友谊。交流会现场气氛轻松融洽,一位香港同学表示:“感谢华南农业大学给了我们一次宝贵的机会,能结识这么多优秀的内地同学,短暂的交流已经让我们成为朋友,对内地高校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如今交通十分便利,我们也欢迎华农的同学们来到香港高校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


 (双方学子交流会)


在欢送座谈会上,来访学生对“花开紫荆情  生态农业行”项目的安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感谢我校师生的热情招待,并我校未来“万人计划”项目表示强烈期待。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周凯文老师、蔡泽灜老师听取了大家对此次活动的建议,期待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为两地发展做出青年人的努力。至此,我院承办的“万人计划”之“花开紫荆情  生态农业行”项目圆满结束,使来访学生对我校办学情况以及内地发展情况有了亲身了解,宣传了学校形象,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增进了彼此的认识,为后续开展此类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欢送座谈会)

 据悉,“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在2013年由教育部首次推出,旨在加强香港与内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方面的交流,邀请香港地区高校学生前来内地交流学习。2016年,教育部将此交流计划扩展至澳门特别行政区,更名为“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院自2018年开始承办该项目。





 资源环境学院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