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外事动态

国际交流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273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自学校全面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国际交流处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积极有序地推进该项活动。

  9月6日,我处召开全处人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原文讲话精神,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讨论。会上就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要求每位同事会后自学并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发展思路认真准备发言提纲。

  9月14日,我处举行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主要内容是:围绕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及根据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中提到的35条整改意见和23条改进意见,就我校国际化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方面进行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每位同事都进行了发言。分别就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海外留学项目、因公出访管理、外专外教管理、来访接待、对外交流、国际合作协议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包括对上述工作的现状分析、如何完善管理及如何更好地为人才培养做好服务工作等互动交流,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这些建议将按要求进行总结。

  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充分认识到,要发挥国际化建设在本科教育中的作用,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配备一定的经费投入、加强管理模式、完善规章制度、调动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国际化工作的积极性及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等,真正实现“学校统筹、学院推进、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局面,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发挥应有的作用。(文/国际交流处 余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