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情归海洋,畅游羊城——港澳与内地师生交流学习计划之“华农海洋文化之旅”圆满举行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2522


 为加强香港与内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方面的交流,响应教育部2018年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2018年6月3日至6月6日,由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承办的以“华农海洋文化之旅”主题交流项目圆满举行,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21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6月3日下午,参与本次交流的香港科技大学师生抵达广州天河,下榻酒店,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交流旅程。

 6月4日上午,海洋学院在温氏楼3楼报告厅为到访的香港科技大学师生举办了欢迎会,出席欢迎会的主要嘉宾分别有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袁菊花副主任,海洋学院党委郑大睿副书记、刘丽副院长、王珣副教授、刘懿莹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程金平老师,此次欢迎会由辅导员陈东明老师主持。袁菊花副主任代表学校向香港科大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校历史、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华农的基本情况,海洋学院郑大睿副书记从学院的定位、学科研究方向、科研三方面向科大师生展示了学院的概况,也鼓励在座的同学以后有机会能在华农学习和就业。其中,郑大睿副书记和程金平老师分别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交换礼物,寄愿两校友谊长存。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袁菊花副主任致欢迎辞


欢迎会合照


   欢迎会之后,分别由海洋学院刘懿莹副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颜能博士、林星钦博士做学术报告,给两校师生贡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研究展示。


学术报告会

   6月4号下午,香港科大师生一行在陈东明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华农校园,领略“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美丽景色,随后参观了华农校史馆,了解华农百年悠久历史。香港科大的吴同学说:“华农的校园真是又大又漂亮,这跟科大校园有很不一样的感受”。



参观华农校园

     6月5日上午,在海洋学院启林南思创园基地,开展了“水族箱造景”体验,孙红岩副教授在造景体验之前,给科大师生讲解了水族箱造景的设计思路、材料使用、造景过程,回顾了华农学子在往年全国水族箱造景大赛的参赛作品,在孙老师的指导下科大师生亲手体验水族箱造景全过程,同学们都对这种造景活动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活动过程中欢声笑语,将艺术创造和动手能力融合在一起,具有丰富的体验乐趣。

水族箱造景体验


   6月5号下午,香港师生前往中山市参观了淡水鱼饲料生产龙头企业广东粤海饲料集团,首先是开展座谈会,了解广东粤海集团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价值、发展成果,接着参观中山粤海饲料生产基地的中控室、化验室、员工办公生活区等,感受在商海拼搏奋斗二十几年的水产企业风采。


参观广东粤海饲料集团(座谈会)

   6月6号上午,香港师生一行在羊城广州开展了参观体验,分别前往陈家祠、荔枝湾涌、省博物馆等景区,加强了对南粤文化的认识。下午4时,全体人员在海洋学院举行简短告别会,双方互相致辞感谢,期待有更多的机会相聚在羊城、相会在香港,至此,万人计划之华农海洋文化之旅圆满结束。


总结分享会

   此次华农海洋文化之旅交流项目,为香港与内地高校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促进了两地青年学子的交流学习,加强了在生活、学习、就业方面的了解,在国家“海洋强国”的战略背景下,也共同促进了两地对海洋科研、海洋经济、海洋资源方面的认识,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图/陈东明)